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抢抓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场优势 签约49个项目总投资499亿元 集聚新动能 长乐再出发

2020-10-19 08:40:18 作者:余少林 冯雪珠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航拍图。林成熹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冯雪珠

近年来,长乐区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以良好的营商服务,吸引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落地,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长乐区招商再结硕果,共签约49个项目,涵盖大数据、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投资额达499亿元,其中重点项目有:福建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1项,总投40亿元;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5项,总投资超过212亿元;天津大学合作项目集中签约3项,定位产学研合作;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滨海新城专场签约11项,总投过百亿元。

精准招商

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格局

累累硕果,离不开精准和良好招商服务的“浇灌”。峰会之前,长乐区主要领导率领招商队伍马不停蹄赶赴北京、天津、昆山、徐州等地开展招商工作,5天内,走访了航天云网、徐工信息和海尔卡奥斯等多家企业,招商对接成果突出。

“你们有什么需求,可以提出来,我们全力支持你们前来投资落户。”在参观航天云网、徐工信息和海尔卡奥斯等企业时,长乐区领导直接给企业一剂“定心丸”。

“我们希望能跟长乐的龙头企业合作,建设工业互联网行业中心。”“这个没问题,我们一回去,马上帮你们对接落实。”洽谈中,企业提出需求,长乐区领导一一回应,并邀请相关公司负责人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带队来航参加长乐区工业互联网政企平台对接会。

一回到长乐,招商队便着手联系对接恒申集团、吴航不锈钢等纺织、钢铁龙头企业,协调专人与企业对接项目落地事宜,并专门召开对接会,仅用两周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对接工作。

“长乐区领导干部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非常专业,而且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和务实高效的作风,我们十分满意。”海尔卡奥斯华南区总经理赵卫东说,接下来,他们将加快项目落地,与吴钢签订的吴航不锈钢智能制造项目即将启动现场调研。

“通过对接会,由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与长乐区相关行业龙头企业面对面洽谈合作。在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帮助下,我们正推动恒申建立化纤行业工业网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准,建立纺织、钢铁两个行业中心,并依托行业中心吸引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将区域总部落户长乐。”长乐区领导介绍。

成果丰硕

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

此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长乐区与达华智能、国家电投集团、神州数码集团、天津大学等多家企业单位签约,涉及卫星互联网、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海上经济、平台经济和天津大学产学研等项目。

其中,卫星互联网有福州卫星互联网产业园和亚太星通卫星互联网新基建项目,打造基于卫星互联网的服务业务体系网络。

高端制造包括神州数码信创产业基地和偏光片生产项目,神州数码信创产业基地将建设神州数码鲲鹏生态软硬件研发中心、电子设备生产适配装配产线。偏光片生产项目将建设全球最先进的2.5米偏光片产线。

平台经济为滨海直播互联网基地,依托东湖数字小镇丰富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和双创载体,建设直播互联网产业基地。

数字经济和海上经济项目是国家电投清洁能源项目,将落地区域总部基地、滨海氢能产业基地、海上风电基地、海底电缆等产业项目。

此外,天津大学产学研项目包括工业智慧物联平台研发及应用、工业智慧物联网与数字融合项目以及5G滤波器用铝钪靶材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过发挥高校创新资源,针对技术难题开展产学研公关。

紧抓机遇

打造区域工业互联网品牌

去年以来,长乐区紧抓”数字福州”发展机遇,高标准建设东湖“三创园”,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健康医疗、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端产业要素正加速向“三创园”汇聚,呈现集群集聚发展态势,为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与此同时,在去年提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今年长乐区探索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今,长乐区新兴产业动能澎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达43%,且全区已有至少118家规上企业接入、使用工业互联网。

下一步,长乐区将加快构建“1+2+3”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布局,即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区域总部,纺织、钢铁两个行业中心,纺织、冶金、装备制造三个重点领域。

“日前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提出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促进大循环。长乐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抢抓‘数字中国’建设机遇,强化规划引领、龙头培育、政策支撑,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建设制造强市,争当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领跑者,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力支撑。”长乐区领导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