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家住长乐 > 正文

全面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长乐:加快培育千亿龙头企业 全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2021-02-26 08:40:36 作者: 余少林 冯雪珠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资料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冯雪珠

前往古槐镇中共龙田支部旧址纪念馆,学党史悟思想;来到滨海新城规划展示馆,了解新城建设进展,领略“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听功能性新材料专家讲座,学习行业前沿知识……新年新气象,干部精神足,假期结束,长乐干部便收心归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全面掀起“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热潮。

今年,长乐区将把贯彻《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融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培育千亿级龙头企业,全力打造一批产值规模超千亿的产业集群。

以上率下真抓实干 推动工作开展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14日上午,长乐区开展学习党史活动,组织干部来到长乐老区主要基点村之一、长乐区第二个中共支部——中共龙田支部旧址,追寻红色足迹,开展红色教育。之后,在滨海新城规划展示馆,长乐区干部深入详细了解“3820”工程和滨海新城的规划建设,对滨海新城规划布局和迅速崛起赞叹不已。

“通过一幅幅历史画面和文献资料,让党员干部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红色历程,有利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强大动力。”“长乐区正处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擘画的蓝图,推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在参观过程中,长乐区干部纷纷表示。

这一场参观学习活动,将长乐区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向深入。早在今年初,长乐区就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推动工作开展,动员全区上下抢抓机遇,加压奋进,成立领导小组和九大专项行动小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九大专项行动,逐步制定“攻坚路线图”,列出具体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等,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计划推进。

随后,长乐区还召开了“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龙头企业座谈会,邀请全区34家省级龙头企业负责人与长乐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交流。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出台《长乐区“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活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诉求一键直达、容缺后补受理、惠企政策推送等11条工作机制。

今年春节,长乐区出台了干货满满的“惠企大礼包”,涵盖扶引龙头、稳产留工、补贴培训等具体举措,长乐区领导还走访上百家企业,送优惠政策上门。在一项项货真价实的措施激励下,长乐区重点企业九成以上员工就地过年,确保不停工不停产,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起好步、开好头打下基础。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培育千亿企业

以贯彻落实《行动纲要》为重点,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动力,在参观完中共龙田支部旧址和滨海新城规划展示馆后,长乐区干部听了以“从功能性新材料看长乐纺织产业创新”为主题的专家讲座。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长乐产业通过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以发展功能性新材料为抓手,融入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助推长乐企业迈向千亿目标。”长乐区领导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9年,长乐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获得良好成效,实施65项总投资232亿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打造雪人股份、恒申合纤等8个数字化示范车间及景丰科技等5个智能化工厂,现有企业规模化应用机器人达9000多台(套),推动企业从产品供给为主向用户需求为中心转变,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转换契合,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有更大的能动性。

去年,长乐探索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紧紧围绕龙头企业、重点行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引进中海创、联通、电子信息集团等有技术和人才优势的专业运营公司,打造纺织工业互联平台等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近200家,设备超过700多台,发挥域内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优势,注册标识量突破2000万个。借助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全供应链与产品销售的管理与优化,平均减少60%以上的一线操作人员,节约能耗20%,构建更贴近市场、更精准、更快速的产品开发、制造和销售体系。

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的基础上,今年长乐将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平台经济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全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切实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我们着手全力培育3家~5家千亿级龙头企业,持续打造一批产值规模超千亿的产业集群。”长乐区领导表示,长乐区将引导龙头企业聚焦购销供应链平台,引入专业团队运营,吸引金融机构入驻,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通过“平台集中采购+中小企业分销”模式,推动优势产业化零为整、化小为大,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