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长乐法院金峰法庭:无微不至解民忧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1-04-16 11:20:46 作者:王子睿 蔡秀泉 来源:东南网长乐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5日长乐站报道通讯员 王子睿 蔡秀泉

近期,长乐法院金峰法庭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法庭贴近群众优势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心用情用力,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抒民困、解民忧。

上门立案凸显司法温度

农历拗九节前夕,金峰法庭通过党员法官服务点了解到梅花镇梅西村有一位94岁高龄的老年当事人因涉民间借贷纠纷需要起诉。在充分了解老人身体不便的情况后,法庭干警决定前往当事人家中提供上门立案服务。

给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服务(长乐法院 供图)

在老人家中,干警们为其办理了立案登记委托手续,并送达了立案材料。通过与老人和其子女的充分沟通,干警们深入了解了案件的基本情况,也向老人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本次上门立案服务获得了当事人及其家属的认可和感谢。

诉调对接提速纠纷化解

上述案件受理后,即按规定转入诉调程序,法庭特邀调解员许美仔当天与该案被告郑某取得联系,但郑某态度较差,且还款意愿较低。

调解中(长乐法院 供图)

调解员并未放弃对本案的调解努力,经过耐心与郑某的沟通,了解到双方之间的借款往来关系,以及郑某因家人生病而经济状况困难等情况。在调解员的建议下,双方订立了分期还款协议。事后,郑某也充分认识到了自身拖欠借款的错误。应当事人要求,法庭迅速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最终双方当事人得以握手言和。

现场勘查实情促调解

近日,金峰法庭受理一件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因原告对土地相关事实阐述不清,双方对此争议颇大。该案承办法官便立刻前往案涉土地进行现场勘查。

前往案涉土地进行现场勘查(长乐法院 供图)

经过现场勘查,法官对诉争土地的性质、位置、现状做了充分了解。在此基础上,法官趁热打铁,组织村干部对双方当事人进行现场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多方调查助力送达到位

“送达难”一直困扰法院办案质效提升。在近期金峰法庭受理的一项离婚案件中,就有被告始终无法联系。

联系到被告母亲,送达案件相关材料并初步了解案件情况。(长乐法院 供图)

承办法官先是来到被告户籍地,从当地村委会得知,被告患有精神疾病,且长期下落不明。法官根据此线索,前往长乐区残联,成功调取被告的相关信息。经过电话联系被告母亲,法官成功送达了案件相关材料并初步了解了案件情况,有序推动了案件后续审理工作。

马上就办践行司法为民

日前,金峰法庭干警接待了一位需要开具离婚证明的当事人。经过与当事人的沟通得知,其离婚判决作出已有二十余年,因目前审判管理系统已无案件记录,案件信息核对比较困难。

为办理好群众事务,协调找到二十余年旧档案(长乐法院 供图)

面对有迫切需求的当事人,法庭干警先是安抚了当事人的急切情绪,仔细核对了当事人提供的民事判决书,并向长乐法院档案室电话询问了案件信息。

经查证,相关案件审判事实真实存在,干警便指导当事人填写申请书,并立即前往院部档案室查阅案卷以及办理离婚证明书。经过努力,离婚证明书当天交到了当事人手中,赢得了当事人的连连赞誉。

管中窥豹,一叶知秋。秉承着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长乐法院金峰法庭助民需、暖民心、为民利的举动,其实也是长乐法院全体干警立足司法职能,勤勤恳恳为民造福的缩影。长乐法院将继续一手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手抓审判执行办案,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将教育整顿实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