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正文

长乐后安村:江畔明珠人文荟萃

2021-09-30 10:27:05 作者:雷岩平 徐文宇 林双伟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后安村连片的稻田蔚为壮观。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徐文宇/文 林双伟/摄

闽江水与琴江交汇处的江边,有一个依江而建的村子。

相传明代郑和率领的船队、清军福建水师都曾在此驻泊。现在,村里沿江两公里江岸线上,分布着众多人文景点——全球最大郑和石雕像、长乐海丝馆、陈怀凯艺术纪念馆、吴航书院……这里就是长乐区航城街道后安村,一个有着“江畔明珠”美誉、人文荟萃的地方。

后安村是著名侨乡,村内老建筑凸显异域风情。

整洁美丽的侨乡

走进后安村,即可看到江边有一座不大的龙王庙。村支书林敏章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大都以打鱼为生,所以村里供奉龙王以祈求一帆风顺。

据林敏章介绍,后安村户籍人口有一千多人,大部分人旅居海外,现在留在村里的多为老人。为此,村里修建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和敬老院,让难舍故土的老人安度晚年。

今年初,后安村完成环境美化、卫生整治。记者在村里逛了一圈发现,村巷干净整洁,遍布村内的彩绘和景观小品构建起一步一景。

位于村口的风车公园,每天吸引不少游客到此游玩拍照。蓝、粉两座风车与不远处的金黄稻田,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面。

连接两座风车的,是一座百米长的石桥。据长乐史料记载,这座桥建于嘉庆十九年(1814年),出资修建的人是村民林德苍。林德苍在《后安修路记》写道:“余家到洋屿约路三里许,阡陌纵横,仄而逼,每雨水泥泞,行者苦之,且属吾乡之人往来所必由之路也。曩者先居子世达公尝欲修之。余于癸酉冬农事方暇,鸠工辇石,植其基,平其地,两阅月而竣,庶乎其履道坦坦矣。”

郑和石雕像。

留存诸多郑和遗迹

长乐是郑和下西洋的舟师驻泊基地,境内留存着丰富的郑和遗迹,后安村就有诸多与郑和有关的景点,比如郑和广场、长乐海丝馆(原郑和航海馆)等。

在郑和广场坐落着一尊大型郑和石雕像。该雕像号称目前海内外最大最高的一尊郑和石雕像,是闽江口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据介绍,这尊石雕像高14.05米,基座宽7米、高2.8米,寓意郑和在公元1405年第一次下西洋和七下西洋共历时28年。

郑和石雕像不远处还有郑和宝船雕塑,构建起郑和站在船头率领庞大船队扬帆远航的壮观场景。

郑和石雕像对面的一座仿明代风格建筑即是长乐海丝馆,其前身是郑和航海馆。今年8月,郑和海馆经过提升改造,改名长乐海丝馆,馆内展陈内容也由侧重展示郑和下西洋史迹,变为侧重展示长乐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和未来。

精致的农家小院。

建馆纪念陈怀凯

陈怀皑艺术纪念馆毗邻长乐海丝馆,纪念馆入口上方挂着“陈怀皑艺术人生展”牌匾,是著名导演陈凯歌为父亲所写。2011年4月,纪念馆揭幕时,陈凯歌携家人来到现场。

陈怀皑1920年出生于长乐一个木匠家庭,1994年,因患肺癌逝世。他一生执导过《祝福》《青春之歌》《杨门女将》等30多部电影。

馆内展陈内容分为“故乡情怀”“青春之歌”“德艺双馨”“精神接力”4个板块。纪念馆除了对陈怀皑的生平详细介绍,还收藏了近200张陈怀皑与家人、朋友的照片以及陈怀皑用过的物件。馆内还有一个电影厅,播放陈怀皑和陈凯歌父子执导的一些经典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纪念馆按1∶1大小还原陈怀皑生前的客厅和卧室。这里摆放的物件基本上都是从北京搬到长乐的,真实地还原陈怀皑晚年生活起居环境。

村内景观小品。

吴航书院简洁典雅

在后安村石龙山下,有一处庭院式仿古建筑。门前大坪地,铺着整齐划一的花岗石;四面粉墙,上饰“喜鹊尾”;正门悬挂漆雕金字楹联“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上方匾额是金光闪闪四个大字“吴航书院”。

这里一共有两座屋宇,正座为讲堂,宽敞明亮,肃穆庄严,是仿照志书上“吴航书院图”原样构建的;中间大天井,供植花木;周边回廊连撇榭,展示长乐历代科举人物与文化名人事迹;偏座设有藏书室、书画室、茶室等。整个书院布局简洁而不失典雅。

据史料记载,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知县贺世骏移建天妃宫于西关外,原址拓为吴航书院。中祀朱熹等人,建设书舍30多间,育才堂1座。后世多有增建,光绪三十一年(1905),吴航书院产业移交吴航小学,后毁于抗日战争。

“后安村人文资源丰富,旅游景点串连成线,而且与长乐满族水师旗营、金刚腿等景点前后相连,来此打卡的游客众多。现在,村里正筹划发展旅游相关产业,为乡村振兴助力。”村支书林敏章说。

后安村西临闽江。

□小贴士

后安村距离福州市区40公里,自驾可直接导航到“后安村”“郑和广场”等。长乐城区内,有614、619路公交车可直达“后安村”“郑和广场”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