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正文

福州多地发布通知:暂停清明祭扫活动

2022-03-25 08:38:29 作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随着清明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密集,疫情传播风险倍增,福州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发布通知,暂停清明祭扫活动↓↓↓

福州长乐区

全面暂停祭扫活动

3月23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鉴于目前长乐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加强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即日起,长乐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丧事从简办理,倡导简约祭扫,严控上山祭扫。 

具体内容——

暂停清明祭扫

即日起,长乐全面暂停辖区内公墓(陵园)、生命公园、骨灰楼堂、宗教场所等骨灰安放场所的祭扫活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不组织、不接待祭扫纪念活动。

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丧事从简办理

疫情管控期间,全面暂停开展守灵、遗体告别等各类公祭聚集性祭扫活动,殡仪馆每个火化场次随行家属控制在15人以内,车辆控制在1部(不含殡仪车);禁止家属乘坐殡仪车,禁止乐队入馆。

家属进入殡仪馆的,必须出示福建健康码、行程码、核酸阴性证明,扫描殡仪馆单位二维码、测温,外来车辆需在大门处消毒后方可进入。

违反入馆规定的予以劝返,并将通报给有关乡镇(街道)。

严控上山祭扫

各乡镇(街道)、村(居)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控祭扫人员上山祭扫,依托进山卡口对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墓地整治、防火安全教育等宣传,并对前来祭扫的人员进行劝返。禁止在祠堂、祖厝、民俗场所等进行聚集性祭祀活动,禁止焚烧冥币、纸钱等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

倡导简约祭扫

全区公墓(陵园)、骨灰楼堂、生命公园等殡葬服务机构,指派工作人员统一代为开展集体祭扫献花。

倡导市民采取网上祭扫和居家追思等形式表达缅怀之情。网上祭祀方式如下:3月26日起登录“长乐新闻网”(www.clnews.com.cn)和“文明长乐”“长乐区殡葬所”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祭祀。

福清市

全面暂停祭扫活动

3月23日,记者从福清市民政局获悉,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即日起,福清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严禁上山祭扫,倡导开展网络祭扫。

具体内容——

1.全面暂停祭扫活动

即日起,福清全面暂停所有公墓陵园(含小南洋公墓及其他坟墓安置区)、骨灰楼(堂)、生命公园、宗教场所、农村传统墓葬区及其他散葬坟墓等场所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各公墓陵园、骨灰楼(堂)、生命公园等殡葬服务机构将组织开展一次集体代为祭扫活动。

2.严禁人员上山祭扫

全市范围内禁止人员上山祭扫。各镇街、村(社区)、农场将强化管控,在上山路口设立疫情防控、防火宣传服务站,做好祭扫人员的劝返工作。

3.倡导网络祭祀

清明将至,为确保群众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市民政局倡导公众采取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安全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网上祭祀方式如下:登录福州市殡葬协会开设的“清明纪念网”或福清市生命公园网站(www.fqssmgy.com)开展网络祭祀。

闽侯县

全面暂停祭扫活动

传统节日清明佳节即将到来,鉴于目前闽侯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加强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即日起,闽侯县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严禁上山祭扫,倡导开展网络祭扫。

具体内容——

全面暂停祭扫活动

即日起,全面暂停全县所有公墓(含搬迁集中墓葬区)、骨灰楼(堂、塔)、生命公园、宗教场所、农村传统墓葬区及其他散葬坟墓等场所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各公墓、骨灰楼(堂、塔)、生命公园等殡仪服务机构将开展一次集中“代客祭扫”服务。

丧事从简办理

即日起,殡仪馆继续暂停遗体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每场丧事活动准入人数为20人,车辆限制在2部(一部中巴、一部小车,不含殡仪馆专用车辆)。

所有公墓(含搬迁集中墓葬区)、骨灰楼(堂、塔)、生命公园、寺庙等场所要严控前来办理丧葬事宜的人员数量(在骨灰楼内停留的人数不超过3个)。

严控人员上山祭扫

全县范围内禁止人员上山祭扫。持续巩固违建坟墓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做到“五不准”:即不准除草、砍伐绿植,不准翻土、破坏覆土,不准翻修、硬化土墓,不准毁林占地、新建坟墓,不准燃放爆竹、焚烧香烛纸钱。对重新裸露的坟墓一律按新建坟墓处置,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倡导网络祭扫

群众可依托福州市殡葬协会建设开通的网络祭祀平台,采取“云祭扫”的方式缅怀先人,也可以登入福州市“清明纪念”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祭祀。

(来源:最美长乐、壹福清、遇见闽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