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正文

长乐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 组织快一步 防疫有温度

2022-03-28 08:20:58 作者:冯雪珠 蓝瑜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长乐开展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记者探访各采样点——

组织快一步 防疫有温度

在一些大型社区核酸采样点,居民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采样;搭建起长达400米的帐篷长廊,为排队居民遮阳挡雨;招募令一出,上千名志愿者火速集结,奔赴防疫一线……27日,长乐区开展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街道(乡镇)、社区干部精心组织,居民守望相助,努力构筑起一道安全温暖的防疫屏障。


看,一线的井然秩序

跑道变通道,检测“加速度”。27日上午7时起,在吴航街道南山体育场采样点,居民在洋锦社区干部、志愿者的引导下,沿弧形跑道有序排队。“不到2小时,采样点已检测采样超1800人。”洋锦社区党委书记王斌介绍,目前4条跑道转化为采样通道,最多可同时容纳1200人采样。“这里是老城区最集中的采样点,当对面采样点人流量大时,这里能作为分流场所。”

在航城街道会展中心广场采样点,社区干部精心组织、引导,居民高效有序地完成核酸采样,这背后是细致再细致的工作部署。“我们提前做好方案、连夜布置现场,一遍又一遍模拟采样过程,并特设学生专用通道,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航城街道航辉社区党总支书记林灼明告诉记者,此前,有不少家长反映学生要上网课来不及做核酸检测,这次特设的通道方便了学生群体采样,也有利于加快普通通道的采样速度。

为确保区域核酸检测有序开展,做到准备充分、行动有序、执行有力,长乐还创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平台,成立技术支撑保障小组,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咨询专线和赋码转码工作专班,完成全区347个采样点位、665个采样通道的设备和网络调试工作。同时,长乐分派技术人员驻点保障18个乡镇(街道)排查突发隐患。


看,一线的贴心服务

26日,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启动在即,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乱了不少社区的准备节奏。

在首占镇长乐人民公园采样点,为避免间隔线遭雨水冲刷、标识不清影响现场排队秩序等问题,首占镇、洲宁社区干部紧急商讨方案,冒雨连夜在地上铺设半米宽、标注1米间隔线的红布条。

“前两轮分别采取的是漆刷、粘贴间隔线的方式,但在公园这样的公共区域,不仅适用性不强,还易受天气影响。这次采用红布条,既能保障秩序,又能提高重复利用率。”洲宁社区书记郑朋航说。现场还有400米红色帐篷连成长廊,护居民检测风雨无忧。

在长乐,这份关怀风雨无阻,且不落一人。

“真是麻烦你们了,还特地来家里帮我做核酸采样,谢谢!”在梅花镇梅西村,依伯连声向入户采样队道谢。

27日,梅花镇在各核酸采样点集中采样的同时,由志愿者、医护人员组成的入户采样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此轮区域核酸检测,梅花镇在全面统计和摸底造册辖区内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的基础上,成立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为383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


看,一线的志愿力量

他们是市民、是学生、是华侨,也是守护家园的力量。27日,在长乐区域核酸检测现场,记者看到了一抹抹“志愿红”,见到了长乐居民的守望相助。

不到半天时间,吴航街道西关社区“疫呼百应”百人志愿团集结完毕。经统一培训,这群由居民、楼栋长、爱心商家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迅速“上岗”,参与疫情防控:81岁的黄木元是个热心肠的老党员,西关社区招募令还没发出就请缨加入抗疫,每天早上7时准点出现在采样点,4天以来不落一日;15位美团小哥脱下醒目的黄色外套,换上统一的青年志愿者服装,送来1万多个口罩,他们依旧奔波在一线,不过是换了赛道;周边爱心商家接力,80份炒粉、55份饮品陆续送达,只希望防疫工作者能吃上热乎的饭……

在著名的侨乡猴屿乡,华侨们组成的志愿队也积极参与防疫,猴屿村5个采样点都有他们的身影。

(记者 冯雪珠 蓝瑜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