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正文

护孩子阳光成长 长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果受关注

2022-05-20 10:10:17 作者:严鑫 余少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护孩子阳光成长 长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果受关注

参观人员实地观摩长乐一中心理咨询中心。记者 余少林 摄

学业压力增加、对自身感到困惑、在现实中碰壁……遭遇诸如此类困难,学生的心理变得更加脆弱,许多家长不禁感慨“孩子越来越猜不透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该如何做?怎样才能及时发现孩子心理问题并给予正确引导?19日上午,福州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在长乐一中举行,来自全市教育系统的10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长乐区现场展示了近年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成果。

完善硬件


全区各中小学均配备心理咨询室

一张桌子,一盘细沙,几名学生用各种沙具在沙盘中创设心灵故事,指导老师在一旁静静观察,并不时记录……古树下,一栋两层红砖楼别有洞天,这就是长乐一中心理咨询中心。在这里,新颖的心理辅导方式,让参观人员赞叹。

“这是箱庭游戏室,又名‘戏沙园’,学生们在这里既可以抚摸沙子,体验放松,也可在沙盘内运用各种沙具呈现心灵故事,表达超语言的内心体验。”中心负责人林美春介绍,箱庭辅导室有5个大玩具架、近1500个沙具,学生在这里可以无拘无束地放飞自我。

记者了解到,这栋两层小楼有7个功能室,除了箱庭游戏室,还有心理接待室、心理咨询室、音乐放松室、宣泄室、心理专用教室、教研室等,并设有休闲区和心灵树洞作为开放的活动区域。

“我们心理咨询中心的前身是1998年设立的长乐一中心理咨询室,那时候只是一间屋子,设备也很简单,可不像今天这么先进。”林美春回忆道,2012年,在区教育局和学校的支持下,心理咨询室“移步”学校陶媛楼,不仅从“单间”搬进了“别墅”,还斥巨资配置呐喊仪,供学生宣泄放松。近年来,又陆续增添许多设备,让学生在和谐音律中愉悦身心。

心理健康教育,离不开硬件设施的加持。近年来,长乐区教育局在心理辅导室建设上下足功夫,强化指导各校加强和规范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完善沙盘等设施设备。

“目前全区各中小学均配备心理咨询室,总共约150间,通过不定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个别心理辅导、线上或线下心理讲座,监测师生心理健康状况,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环境。”长乐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升级“软件”


名师高校加盟壮大教师队伍

心理健康教育需要硬件支持,同样也离不开师资这一“软件”助力。

“孩子需要关心和陪伴,这是多年心理辅导经验给我们的启示。”作为专职心理教师,有22年辅导经验的林美春告诉记者,她曾遇到一个案例,一名高一女生的父母离异后又各自组建家庭,女生跟着外公外婆生活,感觉被父母抛弃了,心态特别消极。

了解情况后,林美春便对这名女生进行心理辅导,并从高一一直关注到高三。“高中3年,她心理上有过不去的坎都会找我,通过疏导和陪伴,孩子最终也走了出来,保持住了稳定的情绪。这样的例子太多啦,我也记不清自己疏导过多少学生了。”林美春告诉记者,在心理咨询案例中,绝大多数学生通过心理疏导,都能从各种心理问题中走出来,因此,师资力量尤为重要。

近年来,长乐区教育局持续壮大心健教师队伍,经过几年的招贤纳士,将48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163名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以及1名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收入麾下。

今年2月,长乐区教育局还与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签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依托闽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科专业力量,结合心理学学科研究生、本科生专业实践实习,组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组,深入长乐9所实习基地学校和15所实习辐射学校。

多向发力


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抓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加快推进福州教育强市建设的基础工程。福州市已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强市十大工程之首的立德树人工程任务清单中。

当天的推进会上,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工作部署,长乐区教育局也对下一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明确了方向。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安定稳定。”长乐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加强调查研究、抓实队伍建设、落实组织保障等一系列措施,建立健全互通共享的“全区、全员、全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开拓长乐心理健康教育新格局。

“此外,我们还将与区民政局联合,计划在区福利中心建立青少年心理援助及行为干预中心,派驻一名优秀的精神病医生并招聘2名心理咨询师,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专业援助和危机干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将再在区福利中心建立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利用闽南师范大学资源,不断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记者 严鑫 余少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