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正文

长乐区西埔村党支部书记黄幼幼:谋定“三步走”迈向振兴路

2022-08-08 09:33:36 作者:余少林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邱玲   我来说两句

长乐区西埔村党支部书记黄幼幼:谋定“三步走”迈向振兴路

黄幼幼(中)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老人需求。记者 余少林 摄

“眼下,最要紧的是抓产业振兴,想办法增加村民收入,壮大村财。”7日上午,记者走进长乐区玉田镇西埔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黄幼幼正伏案修改着村里的文旅项目策划方案。见有客人进来,他放下手中的笔,翻开手中的方案,与记者聊了起来。

西埔村是长乐区革命老区村,是抗战时长乐县临时政府行署所在地。80后的黄幼幼事业有成后,怀揣着情怀选择回乡担任党支部书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上任不到一年,他就着手“三步走”实施乡村振兴,修路、举办樱花节、规划发展产业,把西埔村搞得有声有色。

修好路 提升村庄基础设施

黄幼幼当过兵,2004年退役后,他开始从事餐饮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目前在福州地区已开了20多家餐饮连锁店。去年,他参加西埔村换届选举,成功当选党支部书记。“生意做得好好的,干嘛这么折腾?”亲戚朋友都对他的做法表示不解。但黄幼幼自有想法,“村里好多年没变化,我就想为村里发展做点贡献。”

上任的第一件事是着手修路。村里的主干道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坑坑洼洼,黄幼幼决心改变现状。可是村财薄弱,资金是他面临的第一道难题。“我们可以向上级申请资金补助。”下定决心,说做就做,他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经过努力,他争取到了修路补助,解决了资金难题。

真正的难题还在后头。早些年,有些村民占用主干道建台阶,围花池种花花草草。修路拓宽必然要拆除村民的“违建”,这让村民有些抵触。黄幼幼以“违建”最多的一户村民做突破口,除了自己做工作,还请来这户村民的亲戚朋友帮忙做思想工作,最终成功拿下“硬骨头”。其他村民看到,也纷纷转变了态度。

扫清了障碍,修路势如破竹,村主干道提升改造工程仅用了3个月便完工投用。“原来只能一辆车通行,易造成拥堵,现在道路平整宽敞,车辆往来通畅。”看到村里的变化,村民拍手叫好。

引人气 打响樱花节品牌

路的问题解决了,黄幼幼接着思考如何打响西埔村名气。西埔村与福清、闽侯交界,地处山区,位置偏远,人气不足是西埔村乡村振兴的瓶颈。虽然地理位置不佳,但有山地资源可利用。前些年,西埔村尖山就引入了樱花育苗基地。经过多年种植,成片的樱花长成,每年二三月份,樱花漫山遍野,粉色花海迷人。黄幼幼嗅到其中“商机”,一场樱花节在心中酝酿。

与樱花育苗基地负责人协调沟通、向镇里寻求支持、开展前期宣传……黄幼幼立刻着手筹备,忙个不停。经过一段时间充分准备后,今年3月,西埔村樱花节启动,引来游人如织。

“没想到,樱花节大获成功,来自福州市区和长乐城区的游客络绎不绝,车子堵得水泄不通。我们从来没见到西埔村这么热闹过。”提起当时的盛况,村民黄依伯至今仍一脸兴奋。

西埔村打响了樱花节品牌,引来人气,活动结束后,仍有不少游客驱车到西埔村游玩。

旺产业 设法为村民谋出路

产业也要旺起来,是黄幼幼下一个目标。

“西埔村有白地瓜、粉干、绣球菌、蜂蜜、菜籽油等特色产品。长期以来,因宣传的力度不够,这些特色产品基本上‘养在深闺人不识’。”黄幼幼向记者介绍。

“产品销售跟不上,村民致富,村财壮大也就无从谈起。”黄幼幼表示,下一步,他计划做带货直播,自己当“主播”,为村里的特色农产品代言,增加村民收入和村财。他已经在筹划着“拜师学艺”,把学习带货直播技能提上了议事日程。

关于产业振兴,黄幼幼还有不少点子。他还打算在长乐县临时政府行署旧址上做文章,修缮长乐县临时政府行署旧址,挖掘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并将红色旅游与农业旅游、康养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余少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