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正文

市民点赞!背街小巷彩绘出“圈”!

2022-08-09 15:24:59 作者:王圣洁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责任编辑:吴洛滨   我来说两句

一座城市的故事,往往就藏在背街小巷里,它们是城市的文脉和肌理所在。

走在长乐老城区的背街小巷,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的环境变了:破损墙面粉刷一新、人行道路平平整整、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店面牌匾统一醒目、垃圾清运快速及时……

近年来,为了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改善长乐区人居环境,长乐区委文明办和吴航街道、航城街道联合启动背街小巷环境改造提升工程,通过精细化整治,不断改善老旧社区人居环境,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青砖黛瓦、古韵悠悠,走在五通巷古朴的石板路上,路旁充满古典气息的墙体彩绘与浮雕相映成趣,郁郁葱葱的绿植错落有致,让路过的市民不论匆匆一瞥,还是驻足观赏,都能在不经意间了解这里的文化与特色。

市民点赞!背街小巷彩绘出“圈”!

作为长乐区首批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示范点,昔日破旧的五通巷,摇身一变,实现了“颜值”大升级:道路干净整洁,居民房前花团锦簇,巷子两侧的墙面重新修复、粉刷,并添上了国风墙体彩绘,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留影。

市民点赞!背街小巷彩绘出“圈”!

市民点赞!背街小巷彩绘出“圈”!

“我和老伴已经养成了茶余饭后在巷内散步的习惯。看着巷子一天天在变化,心里越加喜欢这个自己住了20多年的老地方。”家住附近的陈大爷说。

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城市文明度,离不开长期坚持。十洋社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创建了十洋保洁微信群,社区干部每天都会在五通巷等各个背街小巷走走,一发现问题告知保洁公司,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这和平街画得真不错,有特色。”“是啊!看着这些画面,唤醒了我们小时候的记忆。”……

市民点赞!背街小巷彩绘出“圈”!

市民点赞!背街小巷彩绘出“圈”!

同样吸引群众驻足拍照的还有吴航街道三峰社区新宁路文化墙,该文化墙全长300米,面积由原来的200平方米扩大到700平方米,文化墙内容包含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地标建筑等宣传画和标语,以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市民点赞!背街小巷彩绘出“圈”!

在文明办和吴航街道指导下,各村(社区)大力清除路面垃圾,在墙面上进行粉刷,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摆放花框、种植花草,点缀街巷景观,把街区绿化和环境美化相结合,街道还组织了管理人员进行巡查,实施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让更多背街小巷实现“华丽转身”。

市民点赞!背街小巷彩绘出“圈”!

漫步在航城街道洞江巷,放眼望去,仿古屋檐、青砖、绿植布置下的墙面绘制了多幅宣传画,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主题,将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潜移默化中,浸润着人们的心灵。

“每天买菜路过这里看到这面墙,心情都非常舒畅。”买菜回家的依姆说,她最喜欢文化墙上“移风易俗”“助人为乐”这两幅主题画。“提倡移风易俗、喜事俭办非常好,过去喜事大操大办,花钱多还受累,喜事反成负担,近年来,政府提倡移风易俗,渐渐让喜事返璞归真,我们的负担少了,风气也好了。”

市民点赞!背街小巷彩绘出“圈”!

这面文化墙的前身原本是一块斑驳破损的老墙面,既不美观也不安全,还被贴满小广告。

如今,背街小巷换新颜,对居民的熏陶也是润物无声的。通过文化墙上的图文,时刻提醒大家要讲文明、树新风。

市民点赞!背街小巷彩绘出“圈”!

在航辉社区临时摊位疏导区,街道两旁的电动车都规范地停在车位里,摊贩们把摊位有序摆放在走廊划线区内,居民进出更方便、更顺心了,社区居民来来往往采购蔬菜水果,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以前这个市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脏乱差’,车辆不好通过。改造后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空气无异味,电动车也好进好出了。”大家纷纷表示。

市民点赞!背街小巷彩绘出“圈”!

为更好地规范临时摊位疏导区店面摊位的摆放,杜绝占道经营的现象,航辉社区对走廊进行统一划线,规范管理,还聘请了保安全天候对流动摊贩进行监管,还群众干净整洁的回家之路。

长乐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区将继续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稳步提升背街小巷市容秩序和功能品位,让创建成果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