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正文

重磅!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动建!

2022-08-31 16:06:58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玲   我来说两句

全长24.3千米,主线设计时速100千米。今天上午,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动建!

重磅!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动建!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效果图。

8月31日,由左海集团下属市交建集团承建的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项目在亭江举行开工仪式。

重磅!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动建!

陈暖 摄

双向六车道

时速100千米设2座互通 

从马尾亭江枢纽互通出发,一路经长乐猴屿、潭头、文岭、湖南镇,终于福港路,通过机场北进场路接入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成为福州东至长乐机场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项目负责人介绍,机场第二高速线路全长24.3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千米,路基宽度33.5米。

其中,潭头镇至路线终点段设置辅路,采用双向四车道二级公路兼市政功能标准,全长11.9公里,设计时速40千米。全线设亭江枢纽、猴屿2处互通及金福、厚福、文岭、湖南4处出入口。项目概算总投资97.63亿元,计划总工期42个月。

重磅!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动建!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项目概况。

项目亮点连连看

闽安特大桥主跨宽位居同类桥世界第二

机场第二高速一路穿山跨江,全线桥隧比达91.6%,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其控制性工程闽安特大桥起于马尾亭江镇,主跨跨越国道104、闽江、航猴线(县道154),终点接猴屿隧道,采用1076米独柱式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200多米高的两座主塔支在江中,靠斜拉索面支撑,整体形象如立在江中的两张巨大竖琴,身姿优美。

重磅!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动建!

闽安特大桥效果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闽安特大桥主跨716米,边跨180米,桥梁建成后,在同类型大跨度斜拉桥中位居世界第二(第一为香港昂船洲大桥,主跨1018米)。

重磅!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动建!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效果图。

此外,大桥主梁标准宽度54.25米,最大桥宽59.25米,超宽主梁断面居国内之最。

亭江隧道是大桥的又一重要工程,采用左线4车道、右线3车道大跨度不对称小净距结构。

重磅!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动建!

亭江隧道。

机场第二高速以高架桥形式穿过集镇,桥下两侧设辅路方便群众上下桥和过街,如何保障桥梁整体景观和周边城镇景观和谐融合?

施工方介绍,桥梁下部设计采用了大悬臂预应力盖梁,桥型简洁、视野通透、可极大节约项目建设用地,充分利用桥下空间。

重磅!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动建!

亭江枢纽互通。

东部新添快速通道

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

机场第二高速顺接104国道亭江段,项目建成后,市民从园中互通经104国道、机场第二高速到机场只需45分钟,将强化城区北部和滨海新城之间的交通联系,形成一南一北“双动脉”。

重磅!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动建!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叶义斌 摄

以长乐机场扩建为契机,福州着力打造以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3条城际快速铁路和2条高速公路为放射骨架的“1+3+2”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力争实现闽东北主要城市间1小时交通圈。

重磅!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动建!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陈建国 摄

目前,机场二期、滨海快线F1线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已相继按下快进键,海丝枢纽门户机场的地位正日益凸显,一起期待吧!(记者 朱榕/文 福州市建交集团供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