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正文

在这里 垃圾“混”不下去了 长乐垃圾分类由点及面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2022-10-31 16:34:23 作者:余少林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在这里 垃圾“混”不下去了

垃圾分类进社区。本报记者 余少林摄

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连日来,长乐区持续开展“爱祖国 爱分类 享绿色”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随着长乐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悄然改变大家的生活习惯,绿色新风尚在长乐区蔚然成风。

长乐区提高思想站位,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吴航街道、航城街道等11个乡镇(街道)已完成全域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116个行政村正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大力推进干湿分类,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成效初显。

广宣传

全民主动参与

在长安村,分类垃圾桶已成村民家中必备器物。村干部表示,为推动垃圾分类,改掉村民的习惯,由党员、社工、村民代表组成的15支垃圾分类小分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入户宣传的同时,也少不了奖励配套。长安村幸福院内,崭新的“长安村垃圾分类积分兑奖机”格外醒目,里面有抽纸、牙膏、洗发露等奖品。“垃圾分类做得好有积分,积分能换取生活用品。”“现在哪一天垃圾不分类,就觉得不习惯。”幸福院的老人们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谈论着。

短短3个月,垃圾分类工作便在全村铺开。这是长乐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的生动实践。

垃圾分类,一头牵着民心,一头连着文明。

长乐区充分发挥全媒体联动的优势,建立“立体式”宣传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宣传+培训”两手抓。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宣传栏、LED等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和“家校社”互动实践等各类宣教活动约720场,发放宣传品、宣传册等10多万份……长乐区不断探索建立全域统筹、共治共享、绿色发展的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营造全民参与的热烈氛围。

在长乐,生活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不仅反映在城市美、环境美,更反映在心灵美、生活美。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从“他律”到“自律”转变,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长乐汇聚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擦亮“在长乐看见美丽中国”底色。


在这里 垃圾“混”不下去了

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本报记者余少林摄

强硬件

守护靓丽家园

初秋清晨的阳光照亮鹤上镇新览村的垃圾分类屋,玻璃幕墙上映照出周边的一草一木,米白色的墙壁搭配木质结构,分类屋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仿佛丛林里的一座“阳光房”。

“我们村最近多了一个景点,是间屋子。”“这间屋子可不简单,以后我们村的干净整洁就靠它了。”这方生机勃勃的小天地用“场景化”的呈现方式打造一个垃圾分类与环保公益的宣传阵地,提升村庄居住品质。

分类屋的背后是长乐区“前中后”三端设施设备配置同时发力,为垃圾处理再设一道“保障”,长乐区基本建立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全链条闭环体系。

——前端配置“打牢地基”。全区共有保洁公司(含垃圾分类企业、垃圾转运企业等)70多家,固定保洁人员、分类管理员2200多人,建成垃圾分类屋365座,投放分类垃圾桶33700个。

——中端收运“纵享丝滑”。配备垃圾分类收运车、区间转运车及环卫作业车辆360多部。

——后端处理“质变飞跃”。建成车里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规模1500吨,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100%;建成城区湿垃圾就地减量化处理厂,日处理厨余垃圾能力达20吨;猴屿乡、长安村、东关保障房二期、长乐一中各配置一台厨余垃圾处理机,实现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大件(园林)垃圾处置厂9月建成,日处理规模为30吨。

“垃圾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分类有道,对垃圾加以资源化处置,变废为宝,已在长乐成为现实。全机制

严格督查执法

垃圾分类看似是“小事”实则是“大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多部门协作、多领域分工,统领全局的顶层设计和智慧布局至关重要。

做好垃圾分类,规划先行。今年以来,长乐区先后制定《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工作方案》《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区铺开。区、镇(街道)两级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专职机构,配置相关工作人员60多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人管、专人管”。

在体制机制完善上“补欠账”。长乐区建立健全“日巡查、周考评、月考核、季通报”等多种垃圾分类督查与考核机制,及时发现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容易疏忽、遗漏部位,并对整改不力、整治效果差的镇村进行通报,今年已下发检查考评通报52期,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

在解决群众身边环保问题上“动真格”。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一小区收垃圾的车内,塑料袋、卫生纸等垃圾与菜叶、瓜果皮等厨余垃圾混在一起,属于典型“混装混运”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当事人立即整改,并根据《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行处罚。3月,长乐开出垃圾分类混装混运首张罚单,对垃圾收运企业处以1万元罚款并挂黄牌警告。

靓丽新家园,美景入画来。“绿色革命”的探索步伐,逐渐遍及“美丽长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