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正文

人居环境大比拼 村居成绩月月晒 长乐金峰镇“赛”出乡村新颜值

2022-12-14 17:18:04 作者:余少林 燕晓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俞雅萍   我来说两句

2345_image_file_copy_2.jpg

整改后的凤山村街道干净整洁。(金峰镇供图)

宽敞的村道、新刷的外墙、清新的绿植……如今的长乐区金峰镇街景让人眼前一亮。今年4月以来,金峰镇在21个村(社区)组织开展“六清一改”清洁行动,推出人居环境考评机制,每个村居每月根据脏乱差整改、房前屋后和街面整洁度、“清洁家园 护河爱水”行动开展等方面情况进行排名,“优等生”获得奖励,“落后生”既要被处罚,还得接受通报批评。在比学赶超中,金峰镇有效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加快宜居和美乡村建设的步伐。

揭短亮丑 整改清单每周晒

“叮”“叮”……昨日上午,金峰镇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卓文欣的手机微信提示音时不时响起,金峰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又热闹了起来,一上班,不少村居就将一份份PPT上传至微信群。

这不是简单的PPT,而是一份份详实的整改清单。为落实落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金峰镇专门成立3个督导组,分别包片7个村居,针对村民房前屋后有杂物堆放、田间地头垃圾堆放等现象,每周开展一次暗访巡查、拍照“揭短”,并将照片汇总制成PPT清单后推送到整治工作微信群,由各村(社区)书记认领,要求一周内将整改后的照片再做成PPT重新上交。

这一周,陈店村就认领了督导组发来的40项整治任务以及整改建议。“打开PPT一看,才发现村里人居环境存在的一些问题,都是以前没注意到的以及一些不良现象回潮,我们马上予以整改。”陈店村党支部书记陈飞对巡查出的问题不敢怠慢,在整治工作微信群里回应后,立即发动村干部落实整改,仅用了1天时间便整改了所有存在的问题,并将整改照片重新做成PPT传回微信群。

看到陈店村快速回应,其他村也倍感压力,纷纷跟进,不甘落后。金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揭短”的目的是将“短”弥补为“长”,“亮丑”的目的是将“丑”改变为“美”,主动“揭短亮丑”鞭策各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颜值。

考评鞭策 倒数落后逆袭成为全镇第一

9月份,在21个村居中排名第一,这个成绩让凤山村村干部为之振奋。

从倒数落后到逆袭成为第一,凤山村堪称“励志”样本。因为环境卫生工作做得不到位,且整改拖拉,整改PPT提交得也很晚,凤山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曾连续3个月排名倒数。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六林村,每个月稳稳占据前六名,一直作为榜样在被表扬,还有一定数额的资金奖励。

眼瞅着六林村一直名列前茅,次次拿奖励,自己却接连落后,没拿到奖励不说,还屡屡被通报批评,凤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兴“不服输”,下决心要争一口气。村里立即启动整改,协调好卫生公司,全村干部动起来。很快,凤山村的人居环境改头换面,7月还是倒数第一,8月就拿了第六名,9月更是一鼓作气,拿了第一名,得到1万元奖金。

“奖惩考核机制调动起各村落的积极性,激励凤山村实现逆袭。”金峰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峰镇推行的奖惩考核机制采取月评比方式,每月末根据整治清单计算得分排名,前6名有奖金奖励,且择优选入典型案例加分,而连续两次排名倒三的村主干将被约谈,三次则被组织处理,甚至调岗。当时凤山村村干部也被约谈和开会通报。

为摆脱落后,迎头赶上,凤山村很努力。“我们是哪里还做得不好吗,这个月怎么才第六名?”8月,凤山村虽进步显著,但仍不满足于此,相关负责人特地给乡村振兴办打来电话,找原因,寻差距,最终在9月打出漂亮翻身仗。

意识转变 从垃圾乱放到自觉清理

有“随手拍”的精准督查方式,有奖惩并举的良好考核机制,必不可少的还有各村的执行人。陈庆玲就是陈垱头村的“主心骨”,该村最好的执行人。

陈庆玲告诉记者,村里有家“钉子户”,60多岁的陈依姆,喜欢在房前屋后乱搭乱建,还养鸡养鸭,经常被督导组拍到,村干部上门劝说,她还会大吵大闹,“这是我自己的家,我自己的东西愿意放哪里就放哪里”。

“但我也没有就此气馁,我们经常上门劝说,慢慢就有了效果,陈依姆同意我们清理。”陈庆玲说,陈依姆的房子在村主干道边上,乱搭乱建极其影响美观,所以她带着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协助陈依姆来了一场大扫除,把房前屋后清理干净。

陈依姆的习惯却没有那么快改变,清理不久后,房前屋后又有杂物堆放。但陈庆玲发现陈依姆家门口的杂物已经越来越少。“从我们上门让她清理,到后来她主动清理自己的房前屋后,真正实现了意识的转变。”陈庆玲欣慰地说。

潜移默化下,周边邻居都主动搞好环境卫生,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村庄颜值也越来越美。在外省奋斗的企业家陈昌勇回来以后,连声夸赞,觉得村里变化很大,发展很好,还捐资为村里设置教育基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