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长乐频道 > 正文

长乐:“春风送暖”促就业 倾心搭桥助“开门红”

2022-03-11 15:21:10 作者:谢丹晶 来源:东南网长乐频道  责任编辑:黎臻懋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长乐3月10日讯(记者谢丹晶 通讯员 王至莹)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援企稳生产稳用工和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长乐区人社局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开展立体化、多层次的“花式”用工服务,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为全区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发展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保驾护航。

 心中有“数”:宣传到位 落地开花

“‘航十条’极大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这个春节我们加足马力生产,为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春节期间,福米产业园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工地依旧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部分建筑已破土而出,塔吊挥舞转动,机器敲击出声声鼓点,共同演奏“建设交响曲”。

走进骏鹏智能制造的生产车间,机器设备有条不紊地运作,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航十条’坚定了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的决心。”骏鹏智能制造相关负责人说,半数员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

这个春节,长乐区人社局深入80多家重点企业“一对一”宣传《长乐区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开门红”十条措施(航十条)》《关于印发<福州市长乐区进一步做好重点工业企业用工服务五条措施>的通知》等惠企政策,并为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带来了“新春大礼包”,鼓励长乐区重点企业不停工、不停产,坚守在生产和建设一线,全力以赴稳定生产经营,为全区经济运行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还为重点企业提供了春节稳就业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在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并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单家企业最高可获得15万元。”长乐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引导、鼓励企业多渠道保障项目用工需求,尽快复工复(扩)产,长乐区人社局还在最美长乐、福州日报、东南网、人民网、新华社等媒体发布职工返岗、招聘、培训等就业工作信息达30多条。

 行动有“谋”:返岗暖心 多元发力

2月4日,长乐区首批悬挂着“长乐区返岗直通车”宣传横幅的蓝色大巴车缓缓驶进福建金磊纺织有限公司,这也是全市最早开展的“返岗直通车”,承载着46名来自四川达州渠县的务工人员安全抵航。

2月6日,选派工作人员前往甘肃定西、云南昆明等地组织包机包列相关工作。2月9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福州站迎来今年春节后的首趟“点对点”返岗务工专机专列。这些来自云南及贵州、甘肃定西市的务工人员分别输送至长乐区26家重点企业。

1111111GO.jpg

返岗合照 (长乐区人社局 供图)

“今年春节以来,我们通过‘返岗直通车’相继接回金源纺织、二棉纺织等企业新老职工850多人,共发出35车次;通过免费包机、包列、包车接回我区长源纺织、大东海等企业新老职工644名,共15班次。引导企业通过以上方式接回返乡过年员工,第一时间复工复产。”长乐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务工人员“来得了”“留得下”“稳得住”,在职工到达厂区后他们还积极组织相关企业提前安排专车到达机场、火车北站接送务工人员,及时协调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职工所属乡镇(街道)等部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并做好员工落地后的食宿安排工作。

 稳岗有“招”:多措并举 解用工难

2月10日起,长乐区人社局成立招聘小分队,组织祥泰纺织、骏鹏智能制造等20多家重点企业分赴云南大理、贵州毕节等中西部省份开展“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

111111.jpg

招聘会现场 (长乐区人社局 供图)

2月16日,联合福州人才集团组织永荣锦江、凯邦锦纶等55家重点企业在区会堂前广场举办“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

2月18日起,组织长源纺织、金源纺织等企业赴福州市劳动保障大厦一楼参加现场免费招聘会。

2月18日起,每天在长乐技能培训中心一楼设立重点企业用工招聘服务点,开展“天天”招聘会。

春节过后是企业复工的高峰期,也是引导劳动力就业的黄金期,在稳岗的同时,长乐区人社局抓住春节前后的“窗口期”积极觅人才、留人才、保人才,打出稳岗留工大礼包、强化地区劳务协作等“组合拳”,“招工”市场一片热火朝天。

线下招聘会分外热闹,线上招聘会热火朝天。在组织多家企业参加“好年华 聚福州”2022年线上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的同时,今年长乐区首次采取“带岗直播”的形式通过“云游长乐”视频号等直播平台开展招聘活动,开拓线上招聘渠道,“岗位春风送,直播带岗来”,通过新颖的形式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扩大宣传范围,使受众范围更广,为全区重点企业用工招聘活动注入满满活力。

据悉,今年以来,长乐区人社局已召开各类招聘会43场,发布企业用工需求6期,动态跟踪85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98%,新招员工1.02万多人,切实保障了春节后企业的用工需求。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稳就业就是稳发展,在实现本地劳动力就近就业的同时,如何强化跨地区间的劳务协作,为脱贫人口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也成为破解我区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荒”“招工难”困境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春节前,长乐区人社局召集长乐辖区内30多家人力资源机构部署开展2022年春节后省内外招工工作,为长乐区重点用工企业提供用工需求服务,并成立招工用工服务专班,收集、分析、研判、动态跟踪重点企业缺工用工情况,采取针对性保障措施,方便节后赴企业开展用工督导,帮助协调解决用工问题,并为吸纳宁厦原州籍脱贫人口连续就业三个月以上(含三个月)的用工企业提供吸纳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奖补。

也正是凭借这种密切的劳务协作往来,今年春节以来,仅从云南、贵州、定西等地新增首次来航就业的务工人员就有3000多名。

 提质有“方”:量体裁衣 激发活力

帮助2020年长乐区推荐遴选上福州市5家网上学习平台之一的网龙集团“多学”平台对接空港快线、大东海实业等企业开展职工技能补贴性培训;联合区文投公司、福建中华技师学院,组织村(社区)干部、老年大学学员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组织、指导永荣锦江、长源纺织等8家重点企业率先申报开展企业职工技能评价工作……

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除了做好稳就业工作外,长乐区人社局也不断在培育技能型人才队伍上下足功夫,鼓励用工企业与技能技工院校开展专业合作,精准培育、定制化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将“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作为推动职业培训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让职业技能培训实现“量质齐升”。

“没想到在家也能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现在我对未来的就业和生活充满了信心。”近日,通过微信领取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免费参加电子商务师培训的小朱开心地说道,在培训课上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也享受到了来自人社局免费培训举措带来的满满福利。

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长乐区人社局还贴心地推出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为符合条件的求职、就业、失业、有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和在校生)等发放500元-1000元面额不等的职业技能培训券,劳动者可通过微信职补小程序在线领取,此券可用于兑换培训服务或抵扣培训费用,在参加培训时,不用事前个人垫付资金,还可以灵活自主选择培训项目。今年以来,已完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电子商务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技能提升培训1万余人,发放各类技能培训补贴460多万元。

春节以来,长乐区人社局不断创新突破,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在全区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取得较好成效。技能人才从2018年的5855人次增加到目前的6.6万余人次,共发放培训补贴3570余万元,技能人才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为推动长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我们将继续动态跟踪、指导企业用工及生产情况,在做好春节期间奖补政策兑现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招聘和技能培训相关工作,为推动我区实现‘开门红’配足优质人力资源。”长乐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